close

事隔已久...春季的新學期都開始了XD(打屁屁)

分享自己實際上課後的心得給大家參考!

 

本身的日文學習背景:

私立大學日文系畢業(成績大概是吊車尾那種),N1

畢業之後一直有接觸日文(打工度假一年、日商職涯三年)

對口說比較有信心,文法很爛、極討厭作文!!

 

<重要>選課前學校會建議學生參加早稻田自己辦的線上日本語能力測驗J-CAT(約90分鐘),

感覺試題偏難,最後測驗結果是level 5(差一分到Level 6)。

(https://www.waseda.jp/cjl/placementtest.html)

 

我自己的選課方法是

主要課程方向選擇Level 5~6,才不會過於簡單或逼死自己失去學習的熱情,

對自己有自信的課程ex:口說選擇Level 6以上

對文法、寫作比較沒自信就選擇Level  5

選課第一周多去試聽,感受一下老師教學態度和風格,

多爬前輩們的網路文章或直接在22號館搭訕上過課的朋友。

早稻田最低每學期都需選到13學分,最高可到14學分,

外加學部共通課程可以多選4學分,好好選的話每天都過的很精實的XD

 

評分標準:

學到很多東西、老師很會教、給分甜、必推

有學到東西,對學習有幫助

有學到一點點東西、相對輕鬆

但現實是很殘酷的...沒有就是不推!!

 

●最後我的選課菜單是

項目別日本語文法4~5

慣用語を学ぼう 5~7

ボキャブラリービルディング5~6

日本語文章のルール5~6

総合日本語5

会話の発音6

ラジオのニュースを聞いて内容をまとめ6

ケースメソットで伸ばす問題発見解決と表現力5~7

テレビドラマで学ぶ日本語6~7

漢字の世界を広げる7~8

外来語を学ぶ 5~6

働くをトピックにした記事を読む7

 

 

系列

【項目別日本語文法4~5】   新井慶子(老師自備講義)

看課程標題就知道首重文法,此課程很適合給日文程度中級往上級前鞏固基本文法的人

大概是約2級程度一般日常文章、口語常用的文法,

老師感覺起來教學經驗非常豐富,也很會鼓勵同學,

我記得課程一開始就上助詞は、が等以前容易混淆、甚至是從來沒搞懂的用法,

對我這種文法很爛的人來說有如醍醐灌頂阿~

我的建議還是要有一點文法基礎的人上起來會比較跟得上,因為老師每個禮拜都有進度、抓得蠻緊湊的,

平常每次上課都會有小考,上課有認真聽的話基本上應該都樂勝,老師給分也都給很甜。

 

 

【会話の発音6】中川千惠子(需購教課書)

我自己還蠻喜歡中川老師上課風格,對教學內容掌握恰當,

上課氣氛輕鬆、不緊迫盯人但又可以學到東西。

老師應該算是發音界的權威?!上課課本是用老師自己寫的。

每次上課老師會請我們唸一段「早口言葉」(像繞口令)當作點名,

聽到別人怪怪的音調或自己講的卡卡的都覺得很有趣XD。

而且課堂都有日本學生2~3人當Volunteer,糾正大家的發音、語調,

上課中練習說的機會很多,算是和老師、日本人志工相當有互動的課。

幾乎每次上課都有錄音或需上台發表的小作業,老師都會個別回覆評價和建議

以前大學日文系根本沒有專門的課程教發音,都是看模仿老師或自己摸索,難免找不到訣竅,

但每次上老師課的時候都有新的體悟,真的學到蠻多的(內心充滿感激)。

 

 

【漢字の世界を広げる7~8】山田京子(需購教課書)

山田京子老師也是對教學相當有熱忱、很認真的老師,

課程設計得很有趣,雖然是學漢字的相關知識但是一點都不枯燥。

每天上課前都會考漢字拼音和寫法,一學期學下來的漢字量很可觀!

而且課程中會發現很多以前覺得自己寫對的日文漢字其實是錯的XD

很細微的錯誤都會被糾正過來,對我來說也是很有收獲的一門課。

 

 

系列

【ボキャブラリービルディング5~6】惠谷容子(老師自備講義)

惠谷老師是鼎鼎大名教學嚴厲、不苟言笑的老師,

每次上她的課我都心跳一百三以上,滿身汗,但也是學到很多。

老師整理了一些常被誤用或大家容易混淆的單字、自動他動,

每次上課都有作業需造句,上課會被隨機點名,講的不順或講不對都會被當場糾正或追問為什麼?,

如果沒有乖乖寫作業當場被叫卻答不出來的話就會蠻丟臉的。

如果要高分考試真的要好好準備,期中是考學過的字的造句、期末考作文,

老師給分也都給的超實在的(淚),建議J-cat真的有到5~6的人再選比較不會內傷。

有趣的是同學來自世界各地專業背景不同,所以會聽到價值觀不同的造句還蠻好玩的。

 

 

【日本語文章のルール5~6】惠谷容子(老師自備講義)

這堂老師也整理了很多容易搞混的助詞、接續詞用法,

如果基礎不錯的人來選應該是樂勝,作業也不算多,比起上一堂會比較輕鬆一些。

課程中老師會引導大家去思考並分析為什麼要這樣用?

課程中也是會一直追問為什麼讓人冒汗,

但對於一直以來似懂非懂的文法就會比較清楚一些。

惠谷老師的兩門課我最後都拿到B(淚),但是還是很喜歡老師啊(抱大腿)

歡迎跟我一樣抖M傾向的朋友來選歐(招手)

 

 

【ラジオのニュースを聞いて内容をまとめ6】中澤 佐企子(不須課本)

中澤老師是馬桶蓋頭,當初會上這堂課是因為我有抖M傾向跟老師髮型太酷就選了(大誤)!

老師也是規矩很多會一直嘮叨型的,但感覺得出來她是愛之深責之切的那種。

課程進行方式很簡單,每次上課老師都會播一則1分多的新聞內容,聽完後要約成200字內的文章即可。

過程中有不會的字都可以查甚至舉手問老師或重新撥放,所以大致上聽懂抓到重點就可以了。

我覺得這堂課比較注重聽力、資訊篩選能力和文章組織能力和文法正確度

發現自己常常錯在文法分數不高都很懊悔,

而且雖然每次老師會幫忙批改文章,但只會抓錯不會寫上正確答案。

另外,老師很敢言,玻璃心的朋友要有心理準備,給分也是實在派的(遠目)!

 

 

【テレビドラマで学ぶ日本語6~7】長田紀子(老師自備講義)

這節課算是輕鬆又可以多學到很多單字、沒有作業壓力,就是看日劇學日文。

但每次上課都會考單字和聽力填空,所以課前還是要念書。

老師上課也是和藹親切,給分也很大方,有準備成績都不會太差。

 

 

【働くをトピックにした記事を読む7】津花知子(老師自備講義)

津花老師也是出了名的教學認真的好老師,老師開了很多門課聽到同學評價都還不錯,算是品質有保證。

老師看似溫柔卻不隨便,但又不會給你冷冰冰不苟言笑的感覺,上課起來氣氛不錯。

這堂課最主要是老師會選擇和日本就職或職場相關的新聞雜誌來唸,

可以學到很多正式報章雜誌會用到的單字和文法,也可以順便了解日本職場相關的時事。

很幸運的是班上人數不多且大家程度都不錯,有很多時間會小組討論提出看法,老師也會參與提供意見。

雖然平時沒有考試,但最後期末有一個大作業自己要找一篇文章到講台上發表約10分鐘,

本來很擔心自己寫作和發表,但老師事前都有給充分的時間做準備,

按照老師的訂出的時間一一完成,壓力減輕不少。

最後一天上課還有一個小小的交流party,我也透過這節課難得的認識了新的朋友。

 

 

【ケースメソットで伸ばす問題発見解決と表現力5~7】村上まさみ

老實說這堂課真的超級輕鬆像是去和好朋友聊天一樣,

每次上課都有作業但很簡單,沒考試沒壓力,平常都是靠這節課來調劑身心(誤)。

老師會每節上課時提供文章給大家,關於人際關係、工作、人生抉擇等等,

並在課堂上分組討論問題點有哪些?要如何解決?

這節課首重口說,每個人在討論時都有機會發表自己看法和意見,

但缺點是說中文的組員一多很容易淪為中文討論。

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同一件事情由不同角度切入就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也算是訓練自己多深入、換位思考的好機會。

如果想要輕鬆拿分、沒壓力選這堂就對了!

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節上課老師給的case是女職員在職場遇到上司性騷擾,

但是又很喜歡現在的公司,那女生應該怎麼辦?

有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女同學就恰北北地說:「這種人渣就是要通報警察局,抓去關、告到死!」

但是老師也是笑笑溫柔的回應,再努力引導我們想出雙贏的解決辦法,算是蠻有趣的一堂課XD

 

 

【外来語を学ぶ 5~6】仙波純子

這堂課也是用來調劑身心的(大誤)

老師是一位非常溫柔講話、輕聲細語,而且喜歡貓,從文件夾到衣飾上的別針都是貓咪(喵)

選課的原因是因為老師會帶小點心來分大家(誤)

有一次上課講到金平糖老師就從包包掏出金平糖發給大家,

從來沒小考、也沒期中期末,只有一些小發表,作業也都很簡單,大概30~60分鐘就可完成。

老師課程準備也很用心,會講解非常多外來語相關知識,

但因為不考試,所以我覺得真正進入腦袋的外來語有限(人都是很犯賤的)。

且班上人數很多,尤其講中文的同學,很容易變聊天課,

想認真聽課學習的人坐前面就對了!

 

選課心得(下)會寫不推的課歐...待續!

 

 

arrow
arrow

    艾咪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