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內容有大量美食(宵夜文)

克制力或意志力較弱者請小心服用

 

這是在京都法式料理店的員工餐

雖然是正統法式料理

主廚和老闆也都是留法學成歸國

私底下的飲食習慣還是日式風格居多

早餐還是餐餐納豆,餐餐還是味增湯

剛開始最不習慣的也是這兩樣

 

對我來說怎麼可能每天都喝一樣的湯阿...

你可以今天喝硬菜湯、蛋花湯,明天喝肉羹湯、餛飩湯、蛤蠣湯,

後天喝苦瓜排骨湯、香菇雞湯、豬肝湯、豬血湯‧‧‧‧‧‧

 還有我爸煮的宇宙世界無敵霹靂好喝,

不喝會流淚的料好實在四神湯(我想到就流口水)

我只能說湯的世界千千百百萬萬種奧妙至極

真的是太沒有創意了日本人!!(搖頭)

 

 

 第一道不知名的烤魚派(亂取名字XD)

P1110118

這道料理讓我想到"魔女宅急便"裡那個老奶奶要送給她孫女的料理『烤魚派』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混和魚肉和馬鈴薯的焗烤

這道料裡應該是很費工的

因為她不是直接一整尾完整的魚下去料理

而是像是把魚肉蒸熟後撕碎再加入馬鈴薯泥和辛香料放入烤箱烘培

第一口咬下發現是魚肉而感到驚艷,愈嚼愈能吃到魚肉的鮮甜

第二口開始深怕會吃到魚刺而放慢吞食速度

沒想到咀嚼的過程中找不到任何一根魚刺

令我印象深刻

也算是我心目中前幾名的料理!

 

剩下來的當隔天早餐佐麵包吃也很好吃

P1110121

 

 

 

 

 第二道麻婆茄子

P1110122

我還記得第一天上班的時候瑞穗先生問我有沒有不能吃或討厭吃的東西?

我當下馬上說沒有

其實我不太挑食的人,即使我討厭吃我也會吃

但是後來想一想

有幾樣我在台灣真的不太吃的蔬菜

 

一是菠菜,二是茄子。

 

第一是討厭菠菜富含的鈣質,咀嚼完後口中會有一種奇怪的澀感

二是台灣的茄子怎麼煮都軟軟爛爛,重點是茄子不吸油

所以當那軟爛的紫色條狀物浸在油堆裡

會讓那道料理看起來很油膩而影響我的食慾

總之就是不愛

 

但是問完的隔天瑞穗先生就煮的麻婆茄子(是想逼走我嘛?)

 

結果令我改觀!!!!

因為

日本的茄子不軟爛!!!她是有彈力的

而且第一次感受到茄子的本身"鮮甜多汁"

又多讓我吃了一碗飯(罪過阿罪過)

 

 

 第三道蔥蔥不用錢咖哩

P1110126  

其實我真的很感謝每天可以在這裡吃到營養均衡的員工餐

餐餐還付水果

雖然以前在台灣天天都可以來個飯後水果

但是在日本是無法天天這樣享受的

 

第一是水果貴

第二是種類少

 

在日本最便宜的水果應該是菲律賓香蕉了

可是口感和香味都不及台灣香蕉

畢竟日本是溫帶國家

真的不像水果王國台灣這樣每季都有很多選擇又便宜又好吃

 

 

 

中間來穿插一間我們餐廳附近有一家在地人都說好吃的沾麵

會知道這家店是京都一家奇妙的咖啡店的老闆介紹的

在烏丸五条付近

店面不大

只有櫃台前的坐位

去過兩次兩次都要稍微等一下才有位子

P1110127

 

有點忘記店的名子

似乎叫久保田

在京都其他地方好像也有一間分店

P1110129

一樣先去食卷機買食卷

等到坐定位子之後再交給老闆

一碗普通size不算貴860円

但是已經比我平常吃的外食要貴上許多

(剛到日本的時候都吃3百4百的すきや,還是選最基本款的那種)

 

 

晚上8點多的店裡頗為忙碌,只看師傅一邊忙的下麵條,一邊吆喝招呼客人

店內環境不算是非常乾淨,有點混亂

但是只要東西好吃,饕客們也不在乎這些

 

P1110130  

可以看到右手邊的湯頭看起來是顏色深且呈現濃稠狀

實際沾著麵吃味道也是如此

口味偏重、調味料下得很多,可以看到表面還浮著辣油,但是不辣

剛開始吃可以感受到湯頭濃郁的味道和豐富層次

吃到三分之二湯頭開始冷卻後會感到稍嫌油膩且厚重

 

這家沾麵適合久久來吃一次如果常來吃可能要洗腎吧?XD

我記得我是間隔快一個月才又再度踏入這家店

但是這味道卻又會讓我想再去吃

所以應該能算是好吃的店吧?!

 

 

 第四道我最喜歡吃和風義大利細麵

P1110136

瑞穗先生煮的和風系列的義大利麵我都愛吃得要死

可以看到義大利麵裡加的是從沒想像到的大根

醬汁也是完全跳脫義大利麵總是番茄系列、奶油系列、青醬系列的思維

但是你不要問我和風系列是用什麼sause

因為我也不知道

我從頭到尾只負責吃和享受和讚美

 

但是有次瑞穗先生的朋友從台灣帶了烏魚子回來讓瑞穗先生料理

我看他們討論了許久到底要如何料理這項她們沒碰過的食材

瑞穗先生可能把烏魚子當成是明太子的朋友而煮了烏魚子義大利麵

那次我才覺得可惜了那付烏魚子

身為台灣人的我在內心大喊:烏魚子不是這樣吃的阿!!!!!!!!!!!!!!!!!!!!!!!!!!!!!

 

P‧S順便再補一句...

我覺得日本人喜愛的明太子義大利麵是數一數二難吃的義大利麵

 

 

P1110137

 

 

 

這天這道魚內臟料理雖然好吃卻讓我餓了一天

因為量太少拉~老闆!!!!!!!(呼喊)

P1110141

 

 

 

最後這道叫:好感人洋蔥炒蛋

P1110143  

為什麼他會叫好感人洋蔥炒蛋呢??

 

因為是我炒的耶呼~

可以看到洋蔥的切工大小不一

蛋也不怕膽固醇過高一次就給他兩顆

我只能說廚房新手最難拿捏得除了調味還有就是材料的量了

明明是一個人吃但是煮起來都2人份...

但是味道不錯

算是我煮得少數能吃的料理哈哈

給自己打個85分好了!!: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咪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